风催叶

一个寻常的修仙故事

满足自我私心的产物,时间线我自己估计的,全是私设,bug和ooc警告。



1.

求道之路,资质心性机缘缺一不可。

孙至言少时,也曾不以为意,觉得自己哪怕资质差于旁人,也可在别处追补回来,但这千万年修行过来,越是修到高处越是能感受到资质起点之差。因为那下下品的雾相,他此后哪怕处处做到极致也依旧难免逊人三分,好在凡三无穷寿数,今次终是轮到他来一试真阳。

成与不成,便算作他成。



2.

孙至言的入门故事既不惊险也不离奇。

那时候他还不叫孙至言,只是凡间一富贵公子,偶然被位女妖指点开脉入了道途。又不知天高地厚,明气修为就敢出门闯荡,机缘巧合下竟让他在某处洞窟里得了澜云密册的传承。

他出了洞窟冷静下来,意识到自己可能得了守不住的东西,急需找一个庇护。正好此时一个羽衣星冠的年轻道人突然落在他面前,说和他有缘,问要不要和他去修道。

他想了想:“去你门中修道,一定要做苦修士吗?”

“不用,看你自己。”

“好,那我和你走。”


他的精力好像多到用不完,一路上叽叽喳喳问个不停,最开始道人还一一回答,后来就渐渐变成他的独角戏。

又过了一段时日,道人突然开口:“山门就快到了,我给你改个名字吧,叫至言怎么样?至言去言,至为去为。”

他听了之后在嘴里来回咂摸两遍,孙至言,好名字,他喜欢。他讲话确实一向很有道理,恩师好懂他。


直到后来上了贼船孙至言才知道,他这一代弟子本就是以“至”字排辈,甚至像他这样有缘的徒弟,秦墨白家里还有八个。



3.

孙至言觉得做小徒弟也挺好的。他有时候会有点不太尊敬地想,如果恩师和他说“你以后就叫孙至德吧”,他不是很敢保证自己愿意接受这个名字。

至德这种名字,还是留给大师兄那种端庄持重的人吧。

孙至言虽然是拜入秦墨白门下,但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孟至德代师授徒。他的修行生涯也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么“有趣”,这个道理很简单,他初时跟着恩师修道,后来又搬进师兄的洞天里,哪里都由不得他放肆。

和他接触最多的师兄弟,除开孟至德便是朱至星。他和这位朱师兄实在是处事风格相差太大,合不来,他不喜欢朱师兄瞻前顾后,朱师兄不喜欢他肆意妄为。孙至言每次在外闯祸,十次有六次都是被朱至星仗着身材高大拎回来,提溜到大师兄面前,让大师兄评评理好好教育一下。

那时候还惯用青年体的孟至德一般都是点点头说知道了,平静地收下朱师弟送上的这份“礼物”。等朱至星走了,孙至言就立刻开始噼里啪啦倒豆子,倒完还要拉上秦墨白来给自己撑场面,“师兄,你说老师给我起名至言,难道不就是为了让我言斥是非当为则为吗?”

孟至德:老师的本意恐怕是让你少闯祸。


孟至德成就洞天那天,孙至言就赖在秦墨白身边,他倒不是担心孟至德。孙至言一向自信,对恩师和大师兄更是信心百倍,有时候甚至有些盲目,认为只要上面有老师掌控方向,那就做什么都成。可能就算有一天有人和他说“你老师要翻天”,他也会“既然是老师要翻,那就一定能翻。”

孙至言其实是来看热闹的。孟至德的一身功行尽得秦墨白真传,据他揣测洞天法相应该也和秦墨白大差不差,他到这里来就是想看看秦墨白还能给孟至德的法相起出来什么新名字……



4.

齐云天入门的时候最高兴的可能就是做了几百年小师弟的孙至言了,小师侄,多新奇啊,出去历练必须带着!

也不能怪孙至言,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才来了一个见到他要主动行礼的小辈,他当然要新奇一下,尽管他并不在乎那些繁文缛节。

前些年是来了一个比他小的沈柏霜,可是沈柏霜虽然年纪小但辈分大啊,就算偶尔过来拜访,也是呆在秦墨白身边,见过几次都是板着圆脸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看着就不像能和他一起玩的。


孟至德本人不喜欢出门,但他不会拘着齐云天。他知道他这孙师弟虽然行事有些放浪形骸,但在修行上从不松懈,让齐云天跟着他出门长长见识也好。


等到二人回返,孟至德一看就知道齐云天这一趟收获颇丰,也不问功课就问了两句游历的事。

“我和孙师叔这次离山和人打了几架。”

孟至德毫不惊讶。

“途中结识了一个南华派的道友,他问我师承,我看他也没有全说实话,我就报了正德洞天的名字。”孙至言补充道。

“我还给云天弄来了一座法驾,等云天修为上去了就可以坐在车驾里和人斗法,从气势上就能先胜三分。”孙至言还在补充。



5.

孙至言入了象相境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门斗法,把大鲤鱼打回家之后自觉神清气爽,一扫端坐多年的郁气。

今日之后,他就要能卧则卧,看谁又敢来指手画脚。


长观湛渊和光洞天,长观是恩师秦墨白所赐,湛渊是师兄孟至德所赠,和光是他自家起的,孙至言对这个名字特别满意,一听就是个享乐的好地方,等他再收一个像自己一样的称心小徒弟,到时候也养在洞天里,那就更满意了。



评论(3)

热度(17)